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创建活动
创建活动

【一院一品】信息学院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提升创业就业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0-04-28

“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提升创业就业硬实力”项目是信息学院“一院一品”学生工作品牌创建立项项目,也是学院多年探索的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一年来,我院牢固树立以创业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实以创业就业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内容,坚持打造学生就业创业能力“3+3”提升计划,促进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的稳固提升。现就项目实施情况总结如下: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提升创业就业硬实力”为目标指引,依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3+3”提升计划,分阶段统筹推进学生创业就业工作能力培养、素质提升、服务保障“三大体系”,分层次落细落实拔尖工程、提质工程、托举工程“三大工程”。着力解决学生就业创业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我院学生创业就业数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与专业、学业、就业的“三重达标”。

二、建设举措

(一)基于“三大体系”,夯实基础

1.统筹“第一课堂”选修课与“第二课堂”讲座沙龙两大阵地,夯实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培养体系。鼓励学院学生工作干部、学生辅导员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和职业理想,掌握必备的就业知识和技能,了解学院就业工作的程序和要求,在“第一课堂”公共选修课中修复理论认知缺陷。同时依托学工团队,开展“职场大视野”、“就业沙龙”、“HR面对面”等职场体验活动,帮助学生了解职场动态、感受职场环境,准确调整就业预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在“第二课堂”团学活动中补齐实践应用短板。

2.打通学生创新创业的物理空间和项目载体,打造学生创业就业素质提升体系。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建设。学院自筹配套资金4万元,充实建设交通信息化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提供物理空间;强化创新创业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开展多种类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积极为“挑战杯”等双创赛事的参赛队伍提供师资、技术、资金帮扶。

3.围绕应届生毕业离校工作,筑牢学生创业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开展毕业生系列专题讲座,针对应届生开展岗前教育培训和就业手续办理专题指导讲座,针对下一届学生及时开展就业动员及形势分析指导讲座;优化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在学院“两微一站”(学院微信、微博,学院网站啊)中开展创业就业专栏,为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和招聘单位的咨询服务;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规范毕业鉴定工作的程序,做好毕业生档案工作。

(二)基于“三大工程”,提升能力

1.针对学业能力突出、创业就业素质突出的30%学生,实施学生创业就业拔尖工程。聚焦拔尖学生对头部企业的梯队输送,在暑期社会实践、就业基地建设中,注重对行业重点企业的走访,加强与优秀校友的联络,实现优秀毕业生向行业头部企业的定点就业;注重创业就业典型选树,通过“创业故事分享会”、“建功立业报告会”等形式,宣传毕业生投身“双创”事业、到西部基层就业以及参军入伍的先进事迹,鼓励学生到基层锻炼成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针对学业能力合格、创业就业素质尚可的60%学生,实施学生创业就业提质工程。针对大多数学生的专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积极构建和完善创业就业管理、指导和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加强就业工作研究和制度创新,采取多种方式,努力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积极稳妥开展校园招聘活动,举办多场学院就业专场招聘会,为我院信息类毕业生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公平、择优的洽谈环境。

3.针对家庭困难、学业能力一般、创业就业素质欠缺的10%学生,实施学生创业就业托举工程。加强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根据专业特点,给学业能力差的同学进行就业规划和模拟竞聘,提前适应就业环境,针对于应届生中的建档立卡生,切实做好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完成高质量就业,优化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环境,密切联系用人单位积极提供就业机会。

三、取得成效

(一)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自项目立项以后,我院领导陈晏等亲自给本科生、研究生做就业指导;辅导员周平、高洁等长期承担着《职业规划和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代课学生超过500余人次;辅导员丁芝娟、杨加玉等长期承担了《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创业基础2.0》课程,上课学生400余人次。毕业班辅导员利用长期的工作经验,给2015级16个班、2016级17个班分别举办了针对就业、考研、出国、考公务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班会,了解每一位同学的打算和计划,给他们做指导和帮助,让他们做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学院邀请武汉烽火通信科技资深HR经理施展、思特沃克(Thoghtworks)校招经理王慧、百度核心搜索部架构师肖建昕、华为人力资源经理董晚霞、西安中拓何医士等给学生做就业创业指导,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我院2017级学生刘涛在学院支持指导下创办了西安敲敲科技有限公司。

(二)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积极联系公司举办专业类专场招聘会,就业质量和就业率稳固提升。优化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在学院“两微一站”(学院微信、微博,学院网站)中开展创业就业专栏,为学生提供就业政策和招聘单位的咨询服务。学院微推在就业指导、毕业生离校教育、创新创业指导等发文20余篇,阅读量达到8000多次,点赞量达到1200多次。积极主动出击和联系就业单位,每年创建毕业生QQ群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超过1300条,接待用人单位超过300人次,举办信息类、电子通信类行业专场招聘会100场左右,其中秋招60场左右,春招30场左右。通过调查学生对初次就业满意度超过80%,学生薪资在学校名列前茅,学院就业率连续多年稳居学校前列。

(三)加强就业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开拓就业市场和就业渠道成效喜人。学院党委书记胡予欣,副书记杨玉龙、陈晏等分别带队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和校友回访,仅2018年、2019年两年就分别赴浙江、湖南、安徽、北京、上海、新疆、西安等地开拓就业市场8次,与14个企业开展了校企合作,有11家企业在我院设立长安大学企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奖励资金每年超过25万元。某些企业在招聘中,每年都划出专门的名额招聘我院毕业生。

(四)加强贫困生和家庭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和教育,确保了建档立卡生百分百就业。分析学院就业困难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分类指导、跟踪服务的方式在他们就业工程中全程跟进,学院负责就业的老师开展“一对一谈心”活动,以思想教育与心理辅导为主,鼓励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就业,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并制定切实的方案,学院主管就业工作的副书记专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咨询,优先推荐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优先组织参加就业招聘会,提供全程的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了近两届建档立卡学生百分之百就业。

(五)加强科创比赛教育宣传、技术指导和资金帮扶,专门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学金,参赛人数和获奖数量显著增加。以2019年为例,本年度“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以及国家级大创项目参与程度均在全体学生30%以上。学院创新实验室也承办了众多比赛,所孵化创新创业团队1人获长大之星(个人)荣誉,1人获得双创之星荣誉;获得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红旅赛道银奖1项;第43届ACM-ICPC陕西省省赛2银3铜;GPLT全国计算机大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三等奖一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等诸多的省级以上奖励。


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
  • 邮编:710018
  • 电话:029-61105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