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文明校园  创建活动
创建活动

陕西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创建验收专家组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2020-06-17

2018年11月16日,陕西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创建验收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文明校园创建验收专家组组长由陕西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主任孔祥利担任,成员为:西安工程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志,西北工业大学校史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陆佩华,西安音乐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景鑫,西安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渊。汇报会于16日上午在渭水校区长安文化艺术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杜向民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对专家组成员到学校检查验收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杜向民书记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它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推动力,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给予细心指导,进一步提升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水平。


我校党委副书记彪晓红从学校基本概况、文明校园创建主要做法、文明校园创建取得的特色成绩、创建工作主要体会等四个方面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组还观看了长安大学校情片,对学校基本情况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专家组组长孔祥利介绍了检查验收工作安排,他表示,专家组成员一定会恪尽职守、不辱使命,严格按照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检查验收的标准,遵循客观、公正、促进、提高的原则,努力认真工作,履行好职责,不辜负上级领导和学校领导的信任。


在检查验收过程中,专家组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师生座谈、现场听课、实地走访等形式,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考察。


文明校园创建专家验收意见反馈会于16日下午在校本部北院交通科技大厦召开。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梅争利,文明校园创建检查验收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负责的检查内容,先后反馈了检查意见;专家组组长孔祥利教授对我校文明校园创建检查验收工作总体情况进行反馈。通过多方考察,专家组认为:长安大学“文明校园”创建的政治站位高,认识有高度;推进措施实,工作有力度;责任目标清,创建有热度;人员参与广,成果有亮度。学校围绕党建抓创建,班子和谐进取,坚强有力;围绕育人抓创建,德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卓越;围绕中心抓创建,做到了文明校园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围绕文化抓创建,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亮点突出;围绕和谐抓创建,精心打造广大师生的共有精神家园,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专家组从理论武装、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两校区办学的文化传承等方面对于我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陈峰校长表示,专家组在工作中体现出极高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丰富的文明校园建设评审经验和高度的敬业精神,值得全校师生学习。学校一定会认真记录和梳理专家们提出的问题,并以此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对“文明校园”创建的认识,加大今后工作的力度,营造一流的育人环境,为推动文明校园建设上一个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补短板、强优势、争特色,打造长安大学“文明校园”创建新品牌,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我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原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分别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校园”称号。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化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个好”标准,依据《陕西省高教系统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要求,细化33个建设项目,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经过多年努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坚持以学生为本,依托“新生教育工程”、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等品牌活动载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文化品牌,彰显育人特色;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服务交通强国战略。


立足新时代,聚焦新任务,我校将切实按照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六个好”标准,进一步聚焦领导班子建设,在提升办学治校水平上下功夫;聚焦质量提升,在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聚焦阵地建设,在功能作用发挥上下功夫;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在提升道德素质和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聚焦校园文化建设,在以文化人上下功夫;聚焦环境建设,在提升师生满意度下功夫。强化特色,补足短板,进一步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创造一流的育人环境。


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反馈会。


长安大学党委宣传部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尚苑路长安大...
  • 邮编:710018
  • 电话:029-61105085